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10

苹果树

一个月过去,终于给3M班进行了分组比赛的赏罚制度了。

结果,就在第一次给他们苹果时,就有一个男生连累组员失去一颗苹果。

事因这个调皮的男生,一直在班上跑过位,讲话,作弄同学。虽然我一再地警告他,他还是依然故我。终于,我失去耐心,二话不说,狠心地把他们那组的一颗苹果给摘了下来。

全班顿时静了下来,间中传来他那组同学的惊呼声,还有埋怨声。看来,平时只会装腔作势骂人,从不大人的陈老师,也有生气的时候。

而那个小男生,也因为成了那组的‘罪人’,接下来的课都显得无精打采,整个人趴在桌上,再不然就用课本遮住脸。眼眶红红的,心里,一定是很内疚了。

我的心肠就不是硬,看到他这个样子,心里想要任由他不开心,以便起着‘老师不是好欺负的’效果,还是还回他苹果,让他重拾欢笑?

唉,我是好人,就决定给他一个机会。我暗示他老师说赏罚分明的,既然你害了那组失去了苹果,就想办法补救回来,而不是自我放弃。

结果,在接下来的生字新词教学,我让知道生字意思的同学出来写答案,其中一题,大家都不是很会,而他拼命举手,我就很随意地指名他出来写答案,也不当场奖励他。看看他有没有反应,会不会说:老师,我已经回答了,可以还我苹果吗?

解释所有生字新词后,我才告诉全班,这题,就是那个闯祸的男生回答的。也告诉大家,他那么积极(平时不会那么积极),也只是要弥补过错。我很民主(其实我自己有答案了)问大家:要给回他苹果吗?

结果一半的同学说要,一半的同学说不要。

说要的同学,理由是:他是我的好朋友。。。

说不要的同学,理由是:他平时作弄我、很捣蛋。。。

我告诉那男生,同学的评语,你听到啦?以后要自我反省,知道吗?他点点头。

当然,也不能那么‘好死’,给回他整颗苹果,就把苹果给剪了一半,一半是奖励他知错能改,剪掉的一半是惩罚他之前的调皮。

看他如释重负地拿着半颗苹果粘回他们的苹果树,我想,希望这次,是对的决定吧!

1 comment:

Happyland said...

你是个用心的老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