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4, 2010

3个星期后。。。

如果要学生静若寒蝉,安分听课,我想,我应该板起脸,严肃地教课。偶尔严厉惩罚一两个调皮,不做功课,听写不及格,忘记带课本,上课走过位、一直跟我打小报告。。。的学生,达致杀一儆百的效果。

可是,我比较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,不要有听写的压力,功课的压力,然后开心地上课、放学。所以,接近3个星期的教书生涯,我除了在第一个星期轻轻鞭打了2个不交KARANGAN的学生,藤鞭予我的用处,就是拿来敲敲黑板或桌子,然后喊:安静!安静!

因为,我相信,如果学生心有悔意,你只要给他看到你不高兴的样子,用凶凶的眼神吓他一下,他会改过自新;如果学生死都不肯改的,你再怎么鞭打他,也徒然,只会让自己浪费力气,然后血压飙高,如是而已。

这个我自己奉行的理念,在这3个星期得到的结论是:听话的学生,还是会自爱;爱玩闹的学生,依然每次EJAAN都是捧鸡蛋回家,作业簿做1面,空3面,即使特别注明要家长签阅,还是没有反应,理由是:爸爸妈妈出去做工,很久才回来。

我是教育界的菜鸟,许多方面还要学习。刚看到《小孩不笨》的一句对白:资源,放在错的地方,是垃圾;垃圾,放在对的地方,是资源。我希望,有朝一日,我能够把垃圾,变成资源,把资源,变成更好的高级资源。

3 comments:

局外人 said...

加油~陳老師~~希望很快就可以稱你為陳校長,到時表想某些校長醬怕我來採訪哦~~哈哈!

佑龙 said...

好久没来到访~

依晴 said...

校长,是一个很烦人的工作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