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4, 2008

我有什么专长

那天骆丽诗打来,问我“勇者无惧”这句成语,之前还有一句吗?我说应该是没有了,不过,刚好当时要回娘家,就告诉她过一会了我问了爸之后才向她确定。

回到家问爸,他想了2秒,就说:智者无惑、仁者无忧、勇者无惧。如果他不是我爸爸,而是我的朋友,我一定会很大反应地说:哇!你好厉害哦!!!!

爸是中学华文老师,中文造诣当然是有两把刷子。也因为他喜欢看中文书,耳濡目染,我们或多或少也受到他的影响。我记得我四年级的时候,看了由周星驰主演的《鹿鼎记》,偶然看到家里有金庸的《鹿鼎记》,从此追看金庸小说。一言既出,驷马难追,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谚语。

佳安是画家。或许大家以为画家就拿起笔,挥挥几下就大功告成,不需要读什么书,有什么资料,就只是靠一双手吃饭。的确,画家是靠一双手吃饭(其实,大家都是靠手吃饭的嘛,我也是靠手来打稿咯),但是,心里没有一点墨水,画出来的东西也虚有其表,没有内涵。

虽然佳安在理科方面很逊,可是,问起画画的东西,他懂。真的是懂。好几次,我在书展,打开一些西方和中国历代著名画家的画作,盖着他们的名字,问佳安:这是谁画的?

10次中有9次他都答得出来。不是因为他看过这些画作,背过这些画是谁的画。而是从这些画家的风格、线条。。。看出来的。 有时问他一些中华文化的东西,他真的是懂。

我有时也不禁问我自己,究竟我的专长是什么。同学说我的华文很好啊!其实,我向来就不敢说自己华文好,只是因为我爸是华文老师,人家就以为我华文很好。就好象有一个中六的学姐,她的爸爸是英文老师,我们就认为她的英文很好,结果她也和我一样不以为然。(假如我的爸爸是医生,那么就代表我会医人咯。。。)踏出社会工作,更是了解一山还有一山高,知道自己的中文水平只是合格而已。翻阅以前在南洋写的专栏,呀,真是一些有待改善的文章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。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发挥所长。而我呢?开始疑惑究竟我的专长是什么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