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9, 2008

自食其力

以前到现在,佳安总会不定时的问我,会不会后悔和他在一起。以前,我总是说:不会。

现在,就会开玩笑说:女儿都出来了,后悔也来不及了!

哈哈!

我了解他的压力,毕竟,艺术家要在马来西亚幸福生存,是很难的一件事,更何况是本地水墨画家。

当年和他拍拖时,我早就想过这个问题:要爱情,还是面包。

我承认,当初的确有被爱情蒙住眼睛的成份在,不过,我也看得出,他是个积极、有上进心的男人,所以,就学习梁静茹的“勇气”,敢敢选择了他。

我常“很认真”的告诉他: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投资,你千万不要让我投资失败!他也“很认真”地点点头,承诺会让我有投资回酬。

的确,目前为止,他还没有让我饿过。每次出坡游玩,都是他在出钱;我的金龙鱼出头期,我们只不过是男女朋友关系,却和我父母一样,“赞助”我5千令吉。现在买了安乐窝,屋子的头期和一路来的月供,都是他的钱,我只不过出了近7千令吉的律师费。

坚持要我辞职安胎的他,在我成为伸手将军时,除了我自付车子贷款和娘家家用,其他的开销由他包办。

佳安并不是一个有钱人,可说是从小在贫苦的家庭长大,过年没有红包,所以,当他说从小都没有储蓄的习惯,没有红包钱时,我感到十分惊讶。他艺术学院毕业后,工作所赚来的钱,几乎都给了他妈妈。

未认识他前,他在荷兰街开了画廊,也接裱画生意,不过,生意一般一般。这些钱还了租金后,两个股东分了,还只是刚刚够用而已。他说,他经常午餐忍住不吃,挨到晚餐才回家吃饭,省下午餐的钱。这些,他都不让他父母知道,还给父母家用。

佳安说,自从认识到我,他才开始积极存钱,积极卖画,开始办画展,以卖更多的画。他买车,一分一毫都是自己出的,结果银行存摺给完头期;去年这个时候,他结婚娶老婆,钱也用完了;今年这个时候,钱哪都用在生孩子、坐月、装修屋子、买家私、电器。。。去年替他省省用的钱,也快见底了。

他是个自食其力的人,自出来社会工作以后,就没有用过父母的一分一毫,虽然,看到身边不少朋友的父母,在孩子娶老婆啦、买屋子啦,都会赞助金钱,或是送家私、送电器,他什么都没有,有点伤心,可是,他却安慰自己说,这样的男人才有气概,不靠父母。这是他自豪的事,虽然说起来有点心酸。

有朋友认为说,他一副画都可以卖到几千块,要用钱时,随便画画几副就可以啦!呵,如果这么好赚,有这么多慷慨的收藏家,我早就在家做少奶奶,天天上美容院,得空到STARBUCK喝茶聊天咯!

他一年就只有在一个时段有收入,其他时期都是FREELANCE,所以,我就担任财政部长的岗位,把那年仅有的收入,严禁把关,不然,像他这个没有金钱观念的人(他甚至一度以为点心一碟才5毛钱!所以,很喜欢去吃包),随随便便就会把钱花光。

最近我们经济状况吃紧,不过,搬家势在必行,因为,这里他生活空间、画画空间都严重受限制。唯有即将装修成的新家,才有他创作的空间。

这也是我们夫妻并肩挨过的时刻。啊,还有一个小柔。当然,她的世界,是洁净空白的,我们都会尽量给她最好的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很欣賞你的丈夫的氣概,
很遺憾,我學不到半點..
我現在也正開始認真的去看待這個世界,
因為我相信,只有自己的認真,才能看到大家的努力和自己副付出..

祝福你們

依晴 said...

你要想佳安这样有气概也是可以的,首先,要有极大的勇气!和。。。冲动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