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9, 2007

专栏:为何庆祝传统节日?

小时候,最喜欢看《知识报》、《3M画报》的刊物,尤其是各传统节日来临时,各报封面都是该节日的美丽传说、来由,加上有趣的卡通,吸引小小读者的兴趣,也让小小读者对这些节日有更深一层的认识。

这是向小孩子灌输传统价值观,教育孩子的管道,而人总是善忘的,而且踏足社会,因为一些客观因素,忘记或是改变对传统价值的看法,就比如中秋节,我们吃月饼,可为何要吃这些应节食品?好象并非全部人都知道。而刚过的农历七月,人人俗称的鬼节的真正意义?而是否有乖离了它原本的意义?

在这方面,传承中华文化就落在华社的肩膀上,华社组织在举办相关活动时,不应该只为了办而办,应该了解举办的目的,如果说在中秋节办流水席的晚宴,来促进会员之间的感情和了解中秋节的来源,还不如办户外月光会,让会员猜灯谜、唱诗、吟诗、有奖游戏、制作灯笼比赛更有意义。

要知道,在晚宴上,往往台上的人在致词,台下除了媒体席的那几位记者,似乎都没有人在聆听,即使致词人努力地说中秋节来源,希望把这个故事流传下去,可惜,方法不太中用。

即将来临的中秋节,是个花好月圆,诗情画意的节日,我们有着嫦娥奔月、白兔捣药、吴刚伐桂、月饼的来源这些动人的传说,虽然,太空船已经粉碎了嫦娥、白兔、吴刚住在月亮的幻想,可是,这个动人的神话,还是有它美丽的价值在背后。

在马六甲,国民联谊社的中秋河畔赏灯会、孔教会古城诗社的中秋赏月雅集、爱化摩沙的灯笼展、鸡场街宗乡团联谊会工委会的中秋月圆音乐语赏月曲,无疑是较有意义的庆祝方式,而且一家大小都可以参与其中,也建议主办单位可以在会上通过表演方式,让大家欣赏为何嫦娥必须孤伶伶住在月亮。

No comments: